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

Mac mini server 啟用 Raid 1

一拿到Mac mini server,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將Raid的功能開起來,不過有超強的學弟告訴我,這台Mac mini server,一開始就分開建置了兩個卷宗(Volume),這樣是無法建立Raid,除非是重新安裝Snow leopard server。不過,我只想啟用Raid 1,應該是有可能不用重灌,因為預設系統磁碟是安裝在Server HD,而另外一顆則是備份碟,完全沒有資料,所以,應該是可以不用重灌而啟用Raid 1,幸好,我找到有人跟我一樣懶,也是不想重灌,如下列網址:

http://blog.scottlowe.org/2010/07/17/enabling-raid-1-on-a-mac-mini-server/

設定的步驟如下:

Step1 用外接光碟開機

首先要先用外部的光碟開機,這裡我是直接外接一台光碟機,並放了snow leopard 的install光碟,如果你想試試遠端光碟開機的話,可以按照上面連接的教學使用。
開機的時候,記得按住C按鈕才能正常使用光碟開機,接著就會進入安裝畫面。

Step2 檢查現有磁碟

進入安畫面之後,可以點選工具,並開啟一個Terminal視窗,這個時候可以輸入以下指令查看現有的磁碟狀況。


$ diskutil list


這裡我們會看到Server HD為disk0s2,而disk1s2則為第二顆備份硬碟。其中disk0s2是主要的系統碟;disk1s2則為備份碟。如果是這一批特惠價買來的Mac mini server,應該看到的狀態會跟我一樣,不過,如果你自己有變動過硬碟,請仔細確認系統儲放的位置。

Step3 在Server HD上啟用raid 1

在確認完硬碟之後,我們要正式啟用raid 1了,指令如下:



$ diskutil appleRAID enable mirror disk0s2


輸入這項指令之後,馬上就會新增一個disk9,這個disk9就是我們建立出來的raid set,並且是以disk0s2為主做鏡的備份。之後在disk utility裡也會看到這個硬碟。如果有需要,可以再此輸入diskutil list確認現在硬碟的狀態。

Step4 將第二顆硬碟加入raid set中

接著將第二顆空的備份硬碟加入raid set中,指令如下:

$ diskutil appleRAID add member disk1s2 disk9


從這個指令,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,是將disk1s2加到disk9之中。這個指令輸入之後,照理就會重新建立raid 1,不過我重開機之後,從disk utility中看到的狀態,第二顆硬碟似乎是沒有建置完成,如下圖所示:

Screen shot 2010-08-17 at 6.17.26 PM.png


不過多重開機幾次之後,就又正常了。

Screen shot 2010-08-17 at 7.19.31 PM.png


如果真的一直無法自行修復的話,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修復第二顆硬碟:

sudo diskutil repairMirror disk1 disk2s2


其中,disk1是我目前虛擬出來的mirror set,而disk2s2則是第二顆硬碟的分割磁區。輸入完這個指令之後,第二顆磁就可以恢復正常了。

此外,如果有興趣了解apple各台電腦raid效能的比較,可以連接到下列Link:

http://mac-fusion.com/401/mac_mini_server_raid_0_vs_raid_1_vs_other_macs/

raid 0的效能好像很好耶,有空在試試看好了~~~


其他參考來源:

http://discussions.apple.com/thread.jspa?threadID=2213470

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2559?viewlocale=en_US

http://reviews.cnet.com/8301-13727_7-10330310-263.html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8/20更新


補充一下硬碟讀取的速度,

底下是Mac mini server 跑 Raid 1的數據,寫入100.1MB/s,讀取103.7MB/s:

aja testing for mac mini server raid 1.png


為了做比較,我貼一個Macbook air ssd版的數據,寫入29.0MB/s,讀取102.6MB/s:
aja testing for macbook air .png


果然7200轉的硬碟真的很威,寫入和讀取的速度都很快,那如果組raid 0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可怕的數據跑出來呢。

10 則留言:

Bruce 提到...

raid 0 我測是 raid 1 數據的兩倍

hdj 提到...

對丫,有空我也想改灌成raid 0 試試。

大熊 提到...

Lion可以嗎?

hdj 提到...

照理來説,lion應該也是可以。
只是我這篇文章是用snow leopard測試的,所以不能百分之百確定。
您可以試試看,相信lion也是可以啟用raid。

大熊 提到...

我要現在來試試看囉!
祝我好運吧~
哈哈!

大熊 提到...

成功了!但是好像開機速度變慢了...
不知道HD Recovery(Lion新功能)還能不能使用!
現在苦惱以後要怎麼重灌Lion Server 囧

hdj 提到...

恭喜!!
我沒有用過HD recovery,所以沒法回答你,
至於重灌這件事,我用MAC,幾乎沒有必要重灌,頂多只要升級,而且,如果你真的拿來當server,也不會想重灌吧~~

大熊 提到...

是沒錯!但是會怕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
呵呵~

大熊 提到...

我又來了~碰到一個問題了,有一顆已經"降級"了,另一顆被我也手動按了降級,這樣要怎麼處理呢?重開機還會自動連線嗎?

hdj 提到...

抱歉耶~~這部份我沒有再仔細研究了,可能沒辦法幫你解答。Sorry~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