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Snow leopard 10.6.4 更新導致OpenGL 處理錯誤

之前我才提到Mac mini server會無預警的當機,導致GUI整個當在那邊,只有滑鼠能動,其它都沒有反應的狀況。發生那一次之後,我平均每二三天會當一次,害我前天受不了了,打電話去apple care詢問可能發生的原因,客服告訴應該是軟體的問題,要我reset SMC或是重灌電腦,當時我趕著出門,就重開機不理他了。

嘿嘿,今天早上起來發現Mac mini server又當了,我一氣之下就把apple官方的討論區掃了一遍,總算是發現了這個問題,原來是Snow leopard 10.6.4的OpenGL更新出錯了,不過好像一直以來都有這個問題,只是症狀不同。

[OpenGL問題症狀與偵測]



有可能的出現的問題如下:

1. 系統效能變慢

2. 無法播放網頁上的影片

3. 圖形介面閃爍或破碎

4. 電腦無法啟動

5. 電腦圖形介面凍結無法運作


我個人是遇到3和5,所以每隔二三天就要重開機,要檢查是否是OpenGL的問題,可以檢查系統的log。
在iTerm底下打開/var/log/kernel.log


vi /var/log/kernel.log


如果有找到

kernel[0]: NVDA(OpenGL): Channel exception! exception type = 0xd = GR: SW Notify Error




kernel[0]: NVDA(OpenGL): Channel exception! exception type = 0x6 = Fifo: Parse Error


就表示你的電腦的OpenGL也有相容性的問題,只要使用到OpenGL相關的程式,就有機會當機。

[OpenGL問題解決方法]

方法1: reset SMC



重啟SMC的方法可以參考官網:
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3964?viewlocale=zh_TW

因為我的機器是Mac mini server,所以我只需要把電腦關機,接著拔掉所有連結線,包括usb、1394、網路線和電源線。
然後長按源按鍵5秒。
然後把連結線們再接回來,重啟電腦,SMC就重啟完成了。


方法2:安裝smcFanControl



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過熱,有網友指出,裝了風扇控制軟體之後,就不容易當機了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。

方法3:重灌電腦



如果方法1和方法2還是失敗的話,就要備份電腦,然後重灌電腦,還有人降回Snow Leopard 1.6.3,這部份我也還沒試過,有時間的朋友,請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解決吧。


方法4:等apple出新的更新



這不用說明了吧,就慢慢等吧~~


[結論]



這樣的問題從Snow leopard 1.6.3就存在了,到現在也還沒有完全解決,有趣的是找遍了中文的網站,也沒有人討論這個OpenGL問題,可能真的很少像我一樣電腦開整天,又開二三個虛擬機器,不過我的Mac mini server他本來不就是伺服器嗎?這樣使用應該很正常吧,如果再過幾天都還是這樣的話,我可能真的要重灌電腦了@@

BTW,客服還跟我說Mac mini server硬體規格不夠強,如果開太多程式還是會有當機的可能性,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丫~~

參考來源:

http://discussions.apple.com/message.jspa?messageID=11739369
http://appletoolbox.com/2010/08/problems-after-snow-leopard-graphics-update-1-0/
http://appletoolbox.com/2010/07/mac-os-x-10-6-4-troubleshooting-guide/
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4286?viewlocale=zh_TW

2 則留言:

ichain168 提到...

這問題我也遇過幾次,而且是 Command + Option + Escape 後只剩粉紅色光碟icon在轉,一直以為是我亂搞系統的後果
還好最近比較少出現
只是這周回來,發現無線連網能力又掛了...

另外,我的file sharing功能很不穩,從windows 連過來,常常突然到一半就無法連線了,不知道版主有沒有這樣的困擾

hdj 提到...

我自己的Mac mini server是因為有自行修改防火牆,所以常常都是防火牆設定有問題而造成網路有問題。
或許你可以確認一下你的防火牆,不然就reset SMC,我打了好幾次客服,每種問題他都是要我先reset SMC。

File sharing的部份我目前沒遇過,不過個人猜測很有可能是防火牆或許你要仔細檢查看看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