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

Mac需要防毒軟體嗎?

最近常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,還要我介紹一下有沒有好用的防毒軟體。
這個還真的難到我了,我用了Mac二三年了,還真的沒灌過防毒軟體,
是有聽說過有偵測惡意程式的軟體,可是從來就沒有灌過。
大概是這則新聞讓大家嚇了一跳吧: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digital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319&f_SUB_ID=2941&f_ART_ID=320865

其實大家也不用特別擔心這個假的防毒軟體,只要不去安裝這個軟體,就不會被影響。
就像衛生署建議大家最近不要喝飲料一樣,沒有檢查的東西,就不要亂用。
當然,蘋果官方還提供了相對應的解決方法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:

http://support.apple.com/kb/HT4650?viewlocale=zh_TW

我想一般人大概都被Windows上的病毒嚇怕了吧,
所以,才會想去灌個什麼防毒軟體。
但是,其實Unix like的作業系統,本身系統架構很完善,除非取得root密碼,否則並不容易撰改系統上的設定。
因此,只要不亂灌一些有的沒有的軟體,根本不需要灌防毒軟體。


其實,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要告訴大家,在Unix like的作業系統中的應用程式,原則上是不會動到系統的基本運作,所以,應用程式原則上是不會導致系統當機或是無法啟動。

當然,Mac也不是無法破解,只要root帳號密碼被人猜到,駭客還是能對這台電腦為所欲為,
所以釣魚式的攻擊方法還是得靠使用者自己去防範啦。

像我自己也常亂灌軟體,只要安裝過程中,沒有詢問你帳號密碼的軟體,大致上都可以安心安裝,但是,如果是有詢問密碼的軟體,請務必確認軟體來源的可靠性。

相較於Windows,我對Mac上的軟體有信心多了~~~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