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Mac上使用Sublime text 2編寫Latex文件

文書編輯器對程式工程師而言,無疑是很重要的吃飯工具,
好的文書編輯器可省下大量coding時間,加速完成工作的時間。
而我個人偏好的編輯器是vim和textmate,
在Server的環境中,Vim無需滑鼠就能發揮強大的效率,相當簡潔又有力。
在個人電腦上,因為我是Mac的使用者,所以Textmate當然是首選編輯器,並且用Textmate撰寫latex文件,也是我購買Mac主要動力之一。

原則上,有以上兩種編輯器,已經可以滿足我coding和撰寫Latex的需求,
不過Textmate有幾個小缺點,就是更新慢,先天上對中文的不支援(另灌字型就可以顯示中文,但還是怪怪的),雖然聽説Textmate 2已經可以正常支援中文並且開放原始碼,
不過,目前還沒看到有人分享心得,有機會再找時間試試看。

有鑑於以上幾個小缺點,我決定試試看另一套軟體--Sublime test 2,
Sublime test是近期相當活躍的軟體,支援Textmate的bundle,直接支援中文輸入,靈活度夠和外掛也多,而且還是跨平台的,可以在Mac、Linux和Windows上運行。
有著這麼多的優點,真的是讓人無法拒絕,一時手癢的我,當然是馬上去下載來試試看啦~~

使用上,沒什麼大問題,不過Sublime text 2原生沒有直接支援latex的編譯,需要另行下載套件latextools,這也是本篇文章誕生的主因,因為安裝latex外掛也是有一點點小撇步的。以下一一為大家說明如何安裝:

Step 1 安裝Sublime text 2

第一步當然是去Sublime text 2官方網站下載軟體:
http://www.sublimetext.com/2
由於我是使用Mac的作業系統,所以我是下載OS X的版本回來安裝。


Step 2 安裝Package control

建議使用Package control來安裝latextools,以方便之後的維護。
要安裝Package control,請先開啟Sublime text 2的console,
開啟方式為  ctrl+`
接著在console中輸入:

import urllib2,os; pf='Package Control.sublime-package'; ipp=sublime.installed_packages_path(); os.makedirs(ipp) if not os.path.exists(ipp) else None; urllib2.install_opener(urllib2.build_opener(urllib2.ProxyHandler())); open(os.path.join(ipp,pf),'wb').write(urllib2.urlopen('http://sublime.wbond.net/'+pf.replace(' ','%20')).read()); print 'Please restart Sublime Text to finish installation'

如下圖,輸入完以上指令之後,重啟Sublime text 2,package control就安裝好了。
在console中輸入指令

底下列出一些Package control的參考資料供大家參考:


Package control安裝教學
http://wbond.net/sublime_packages/package_control/installation
http://parseflo.at/post/transfer-textmate-2-to-sublime-text-2/

Package control使用説明:
http://wbond.net/sublime_packages/package_control/usage



Step 3 安裝latextools


接下來,重頭戲來啦,我們要正式安裝latextools。
首先,我們可以透過Preferences中,找到Package control的選項,
點選之後,會在編輯器中出現一個選單。
在選單中,找到install package並點選它。
步驟如下圖:


然後會出現一個package搜尋畫面,在輸入框中打上latextools,找到我們要安裝的軟外掛,並且點選安裝,如下圖所示。


這樣latextools就安裝完成了啦,按下cmd + b 就能編譯latex,編譯完之後就會跳出pdf。

其他細部的使用説明可以參考:
https://github.com/SublimeText/LaTeXTools




其它參考資料:
textmate vs sublime 2
http://tagsoup.github.com/blog/2012/03/04/textmate-vs-sublime-2/

Sublime text 使用教學

2 則留言:

Mark Ven 提到...

你好!!
我是剛開始使用LATEX的新手
想請問一下
我在MAC上面照你的安裝設定完之後
開始編譯
但他都沒有跳出PDF
想請問還必需額外安裝其他軟體媽?

hdj 提到...

我幫看了一下套件説明,
原來他需要安裝skim (pdf瀏覽器),
請到http://skim-app.sourceforge.net/下載,

原來我早就安裝skim了,所以沒發現這個問題,晚一點我會補上去,謝謝你的回應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