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英文語料庫

最近看了一系列廖柏森博士出版的"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",
其內容主要是説明,目前網路上可以取得英文教學網頁,
其中,最值得參考的,我個人覺得是英文語料庫,個人在寫作中,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知道某個單字的意思,可是不能百分之百確定該單字的搭配詞為何。
當然,英文文章看的不夠多也是主因之一><

為了確認自己的用法是正確的,最常做的,就是上Google scholar看看有沒有人這樣用。
不過Google scholar有一個缺點,有些論文不是英文語系的研究人員寫的,即使真的有人用,也有可能是誤用,所以查出來的結果,還是要自行斟著。

好在,廖老師的書中提到了多個國內外英文語料庫,可以供大家參考,相信學術單位提供的語料庫,有一定程度的保障,尤其很多文章是出自於知名的雜誌,相信其用語是相當的道地。

底下筆記了國內外英文語料庫,供大家參考,也給自己留做備份之用:

Tango
http://candle.fl.nthu.edu.tw/collocation/webform2.aspx

Care
http://candle.fl.nthu.edu.tw/care/

Must
http://miscollocation.appspot.com/


單字片語檢索系統
NTNU Web Concordancer:


Totalrecall 關鍵詞檢索


美國現代英文語料庫



此外,廖老師的書中,也有提到一些線上英文論文教學,在這裡也一併記下供大家參考,希望大家能用的上:

MITOpenCource

University Writing Center


想當然耳,這些連結放在這裡不用,英文是不會進步的啦,一定要點進去仔細研究,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,你説是不是啊!!


其他的參考來源:
http://people.tamu.edu/~civilboy/Learning/WritingRcs.htm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