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Cocoa Application Tutorial 疑難雜症

想要學Cocoa,我想第一個會練習的程式應該是官方提供的教學 "Cocoa Application Tutorial"
因為,這份文件寫的淺顯易懂,可以拿來練英文,也可以初探Cocoa神奇奧妙之處。
當然,我個人也是有仔細看過一遍,而且照著它的步驟寫過一次。
照著文件會寫出了一個簡易的匯率換算程式,就完全不懂Objective C的語法,
也可以複製貼上,貼出一個簡單的視窗程式,
寫完之後,你將會發現,用Cocoa開發程式,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,
清楚的MVC架構,搭配容易上手的Interface Builder,加上炫麗的Xcoder,
就算遇到Bug也不會有灰心的感覺。
雖然我個人是VIM的愛用者,但是Xcoder使用起來,真的讓人愛不擇手丫。

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將這份教學看一遍,
如果真的有看沒有懂,也沒有關係,
已經有朋友將自己的筆記分享出來了,
請參考以下連結:

http://blog.roodo.com/flowyu/archives/1511153.html

當然,本篇之所以命名為疑雜症,一定是在寫這份Tutorial時,可能會遇到的問題。
其中,最讓我困擾的是在 "Bridging the Model and View: The Controller"這節之中,
官方文件提到,要將ConverterController加入Nib檔案之中,但是我每次將ConverterController.h拖到Nib檔案都會出現 "1 source file parsed, no classes found or changed",下圖中的紅色圈圈內的物件,就是不會出現,害我無法繼續下一個步驟,卡關卡了一陣子。

Converter-1.jpg


好在也有人遇到這樣的問題,並且提出解法:

http://const-cast.blogspot.com/2010/03/xcode-1-source-file-parsed-no-classes.html

解法是在Interface Builder中,點選"Tools->Library",接著選擇Library視窗中的"Classes"。
然後會看到剛剛找不到的ConverterController class。
點二下這個ConverterController,它就會出現在Nib檔案中啦。
如下圖:

Library.jpg


以上,就是這份Tutorial最關鍵的地方,其他的部份都很簡單,
寫不到10行的程式就完成了一個簡易的匯率換算機,
晚一點有空,再分享code出來好了。

先貼一張程式正在執行中的圖片:

螢幕快照 2010-12-15 下午9.06.09.png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